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系列之一:政治学精英和政治学菁英

本文是系列文,该文目的是希望让有可能成为政治菁英的人士理解一些主流政治和主流政治学之外的政治学内容。现在的内容是全文的第一部分:



1. 替代权力

《公共活动的理论和实践》并不是一个偏向于实际操作与应用的课程而是一门具有专业性知识性的政治学课程。为什么需要学习政治学?简单回答是:作为一个政治体,他们有成熟的政治学理论体系来帮助政治领导人维持和维护现有的政治体,提供这些体系的是政治学精英;作为政治反对阶层,整个阵营若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则也必须有自己的政治学,即反对权力的政治学,它需要草根阶层中的菁英去学习研究和发展。正如所有政府都会有政治学专家一样,草根阶层也必须有它自己的政治学专家。但是现在绝大多数人认为“知识分子”是公共的,他们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而服务的,所以,称他们为“公共”知识分子,而且很多知识精英也自以为如此,但这是一个很深的误解:当统治阶层与草根阶层的利益相冲突时,知识精英由于是政治统治阶层的成员,尽管他们个人的愿望并不希望站在草根阶层的对立面,但他们是“精英”而不是“菁英”,他们的知识在所有层面都是为了维持和维护政治体的现状的,尽管或许是以“利于民生“为目标,但说到底这就是为了维持统治阶层利益的。所以在统治阶层和草根阶层的利益发生冲突的状态下,反对派需要的是属于自己阵营的知识分子,由于他们不会拥有政府部门的职位,因此,中文里有一个词“菁英”,用直译的方式来对准这个词的英文术语,那就是“草头(grass head)”,是与草根阶层的“草根(grass root)”相匹配的。《公共活动的理论和实践》是一门入门性科目,为追求实现系统性的自由公正和人权保障的政治体的人士而设立的,学习者将学习反对权力的政治学,使得学习者在未来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掌握一套理论框架,更能为他们获得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相关理论的机会,以帮助他们带动草根阶层,实现草根阶层的利益诉求。这个反对权力的学术名叫“替代权力”。


在此,我们与大家分享1960年代的美国民权运动的简史。美国黑人获得解放是从1863年开始的,当时林肯的奴隶解放宣言确定了蓄奴和买卖奴隶均为非法,美国的黑人奴隶从此全部成为了自由人,但是,美国黑人最终获得法律上的平等正利(权利)却是一百多年后的事,这期间美国经历了漫长的美国南方白人对黑人的系统性歧视和迫害。但最终,美国黑人,虽然在美国最穷困、90%人口为文盲、完全没有政治地位、被公开称为二等公民,而且他们仅占全美总人口10%(当时没有其他人种,只有白人和黑人),但是他们凭借惊人的智慧、勇气和坚毅,承受了无数的难以想象的磨难,最终成就了美国在宪法上、法律上和政治体系上均确认黑人的平等的政治正利(权利)。这个占总人口比例仅10%的少数族裔,如何处于社会最底层的社会地位、零政治地位和90%为文盲的状态取得如此巨大的、不可想像的成功的?靠的就是民间的政治菁英的带动。这些民间的政治菁英,最多仅占黑人群体的1%(即全美人口的万分之一),他们拥有知识、学历和领导力,始终与最底层的、最草根的黑人群体融为一体,凭借惊人的智慧、战略和团结的力量,实现了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战略目标,而在整个过程中,这些菁英中的绝大多数都从未诉诸暴力。他们是如何实现不可能的目标的?这就是我们这门课所要展开的理论叙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